跳到主要內容

字級大小:

更新日期:2024-02-23

新聞發佈

垃圾減量功德無量 屏東環保局強化垃圾分類檢查

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,為因應防疫措施需求,民眾生活習慣深受影響,一次性用品如免洗餐盒飲料杯、口罩等,使用量明顯增加;又為避免防疫產生破口,垃圾強制分類措施無法貫徹執行,導致可回收循環之資源錯置為一般垃圾,造成本縣資源回收率近2年來不升反降,相對的垃圾處理量節節高升,幾近本縣廢棄物處理量能上限,危及本縣一般廢棄物自主處理能力。

依據廢棄物清理法,家戶垃圾排出前應分「一般垃圾」、「資源垃圾」和「廚餘」等3類,才能交給清潔隊清除,未依規定分類者清潔隊可拒收,對於屢勸不聽者,不排除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處以新臺幣1,200至6,000元罰鍰。為了垃圾減量,做好垃圾分類勢在必行,屏東環保局將在2024年攜手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擴大執行垃圾破袋稽查,上半年是宣導期,讓民眾恢復資源回收的好習慣,預計下半年正式展開強制稽查作業。

屏東環保局表示,依據過往執行破袋稽查經驗,民眾排出垃圾中常夾雜廢鋁箔包及廢紙容器、塑膠容器及鐵鋁罐等資源回收物及廚餘,且以紙容器一次用飲料杯、塑膠一次用飲料杯為最多。這些資源垃圾都可再進入資源回收體系經處理後成為有用資源,扔進垃圾袋中丟棄,不僅浪費資源,更是增加焚化爐後端處理負擔。部分危險性資源回收物如卡式爐瓦斯罐、殺蟲劑、噴霧罐等高壓氣瓶,廢乾電池、鋰電池等易燃廢棄物,若夾帶於一般垃圾中排出,更將嚴重危及垃圾清運人員作業安全。另外,紙餐具(如杯、碗、盤)為備具防水及防油漬功能,生產時會於紙盒內面塗上一層薄塑膠淋膜,因此回收處理程序與紙類不同,請民眾依「清、分、疊」3步驟,清理、分類、堆疊廢紙容器,並與紙類區分交付回收。

為守護國境之南好山好水好風景,縣長周春米邀請縣民一起力行淨零綠生活,愛護環境從生活中減少一次性產品之使用做起,並落實垃圾分類回收,一起呵護你我共同生活的家園。

新聞來源: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

  • 回上頁
  • 回首頁
  • 友善列印